写给岳先生的第二封信

写给岳先生。

这是我写给你的第二封信,敲下第一个字的时候,心情就像高中时写下第一封情书,引用的情话全是从别处抄来的句子,寄着自己的情思,偷偷递给班上喜欢的人,满心欢喜,好像看他一眼,窗户外面的桃花就全部开放。

春天真是很美好的季节,我在无数个冬天的夜晚失眠,恨不得永远消失在黑暗里,却又在无数个春天醒来,看见楼下开了鹅黄色的迎春花,瑞雪盖在花瓣上,所有苦难都一并消融。

我曾经以为我再也不会追星了,有关梦想有关远方再也不会寄托于他人了,其实他人根本也没有光,只是那天他出现的刚刚好,接着裂缝中的阳光微微发亮,让我以为他本身会发光。

后来也才知道所有一切皆是虚妄,什么疯狂,什么孩子气的幻想,都是长不大的我梦了一场。

什么是偶像呢,偶像是要带着他的仰慕者变得越来越好吧,是仰慕者对世界所有美好向往的一个寄托,其实他也没有那么好,其实他身上所有的好,都是自己想变成的样子。

我一直是这样认为的,直到看见你,才知道你是真的优秀,是我够不到的优秀。

你的学历,你的英文发音,包括你的长相,都是可以复制的,这些都不是喜爱根深蒂固的理由,对我来说你身上最吸引我的,是你的阅历,你的见解,你的处事方法。

我很多时候都忘了你虚岁也才二十六岁,人生百年,你也才过了四分之一,可是你的阅历真的太深,你去过太多地方,有北方的豪气直爽,也有南方的细腻温柔,甚至还带了英格兰的绅士风度,所有一切汇聚在你身上,不可多得。

我今天看你的小视频,觉得你说话间带着的都是严密谨慎,并非是小心翼翼的那种谨慎,而是追求全面追求完美的那一种,你不会轻易去评价一个人,也不会简单描述自己的梦想,所有的一切你都认真对待,我有时候真的在幻想,如果请求你回信的话,你认认真真会不会写一篇我看不懂的小论文过来。

想一想就觉得后悔,怎么没好好学理科呢。

很多时候我对待生活都抱着侥幸心理,不敢轰轰烈烈地走,也没办法轰轰烈烈地活,看到你的时候我才真的被惊叹到,也是真的惭愧,你轻而易举放弃了我的梦寐以求,又斩钉截铁的追求了我的求之不得,我太惭愧,和你比起来,我好像白白活了十几年。

歌里唱,“你我皆凡人,活在人世间。”我想你也是最平凡的人吧,也是最简单的人吧,因为简简单单,所以毫无杂念的去追求梦想,哪像我,现在说起梦想,也只是顾左右而言他。

从看到你那一刻起,我一直不知道该怎么称呼你,第一次叫你岳岳的时候,朋友笑我是不是喜欢上了听相声,后来算是慢慢了解了一点你,我就只愿意叫你岳先生。

达者为先,师者之意。我始终不愿意说你是我的爱豆,爱豆这个词听起来太浅,只有先生二字才能表达我的尊敬,无论你是不是偶像,生活中我遇到像你一般的人,我也理当尊称一句先生。

岳先生,这三个字说出口也带着不少温柔,不是唤你的人温柔,而是这三个字本身,而是你本身,就是温柔。

圈子里太乱了,所有人都带着一张微笑的脸,礼貌地互相打招呼,一面之缘也当做熟络,彼此谈论的专业术语,好像只有同行才能明白,他们就像站在云端的人,我一直仰望看的脖子都酸了,却还是飘飘渺渺,像庄生梦见一只蝴蝶,蝴蝶戳破泡沫飞出来,又消失在花丛间。

太不真实了,精致的脸微笑着,出口的话密不透风,像批量生产的完美机器人,挑不出任何毛病,却生不出半点真切的喜欢。

圈子更迭太快,我还没认清几个男孩子的脸,还没记住几个女孩子的声音,他们就在也没出现过,真真假假皆似梦,喜欢投进去随着时间根深蒂固,却始终身在迷雾中。

那你呢,你太真实了。

你就是邻居家优秀的孩子,会跟我闹着抢电脑,也会带我上街买零食,你不是没有缺点,而你所有的缺点,都让我觉得真实,都让我觉得你好像就在我身边。

你也会贫嘴,也会傲娇,也会害羞,也会不知所措,你没有提前编好的台本,没有硬去坳的人设,没有那些条条框框,你算不上自由洒脱,却是真正的自然真诚。

你有很多人都没有的东西,我庆幸在不算晚的日子里遇见你,足够阳光驱散阴翳,足够春风融化冰雪,足够我穷尽笔墨附庸风雅,赞美你。

评论(5)
热度(34)

© 之子于舟 | Powered by LOFTER